动态代理:JDK动态代理和CGLIB代理的区别

代理模式:代理类和被代理类实现共同的接口(或继承),代理类中存有被代理类的索引,实际执行时通过调用代理类的方法,实际执行的是被代理类的方法。

而AOP,是通过动态代理实现的。

一、简单来说:

  JDK动态代理只能对实现了接口的类生成代理,而不能针对类

  CGLIB是针对类实现代理,主要是对指定的类生成一个子类,覆盖其中的方法(继承)

二、Spring在选择用JDK还是CGLiB的依据:

(1)当Bean实现接口时,Spring就会用JDK的动态代理

(2)当Bean没有实现接口时,Spring使用CGlib是实现

  (3)可以强制使用CGlib(在spring配置中加入<aop:aspectj-autoproxy proxy-target-class=”true”/>)

三、CGlib比JDK快?

  (1)使用CGLib实现动态代理,CGLib底层采用ASM字节码生成框架,使用字节码技术生成代理类,比使用Java反射效率要高。唯一需要注意的是,CGLib不能对声明为final的方法进行代理,因为CGLib原理是动态生成被代理类的子类。

  (2)在对JDK动态代理与CGlib动态代理的代码实验中看,1W次执行下,JDK7及8的动态代理性能比CGlib要好20%左右。

作者:Big_Monkey
原文地址: 动态代理:JDK动态代理和CGLIB代理的区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