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ocketMQ架构简介

概览

Apache RocketMQ是一款具有低延迟,高性能和可靠性,数十亿容量和灵活可扩展性的分布式消息传递和流媒体平台。它由四部分组成:Name Servers,brokers,producers和consumers。 它们中的每一个都可以在没有单点故障的情况下进行水平扩展。

RocketMQ架构

NameServer集群

Name Servers提供轻量级服务发现和路由。每个Name Server记录完整的路由信息,提供相应的读写服务,并支持快速存储扩展。

Broker集群

Brokers通过提供轻量级的TOPIC和QUEUE机制来实现消息存储。 它们支持Push和Pull模式,包含容错机制(2个或3个副本),并提供强大的峰值填充和按原始时间顺序累积数千亿条消息的能力。此外,broker提供灾难恢复,丰富的指标统计数据和警报机制,而传统的消息传递系统都缺乏这些机制。

Producer集群

Producer集群支持分布式部署。分布式producer通过多种负载均衡模式向Broker集群发送消息。发送过程支持fast failure并具有低延迟。

Consumer集群

Consumer也支持Push和Pull模型的分布式部署。 它还支持群集消费和消息广播。 它提供了实时的消息订阅机制,可以满足大多数消费者的需求。


本博客所有文章除特别声明外,均采用 CC BY-SA 4.0 协议 ,转载请注明出处!